《戀愛教育・從家開始》韓曄姑娘

2018-05-02

  大部分人最先從父母那裏學習到愛是什麼,因此家庭實屬最佳的戀愛教育場所。 家庭中的戀愛教育,可從以下兩個層面進行﹕

 

1. 讓青少年透過家庭關係感受何謂愛和被愛

  父母作為子女的學習對象,他們的關係,會直接影響青少年的戀愛態度。父母關係較差的青少年﹐較多有偏差的愛情觀,容易有一腳踏兩船,性開放等行為,亦偏向以傷害自己的方式處理感情問題 ﹙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﹐2002﹚。試想像如果子女在一個冷漠的家庭長大,終日難見父母身影,或是父母一碰面就吵架,他們一旦遇到願意與自己發展親密關係的人,又怎會不如獲救贖,立即投入他人懷抱﹖相反地,若家長平日能抽空與子女溝通,一起參與家庭活動,令家庭生活多姿多彩,子女便較少會為解悶而拍拖,即使日後他們進入戀愛,亦沒那麼容易一頭栽進去而忽略了生命的其他部分。

 

2. 實際的戀愛教育

  部分家長擔心子女早拍拖,是怕他們無法明辨是非,在愛情中失去理性。因此家長可透過日常對話﹐利用新聞、電視劇﹐網絡資訊等生活素材﹐向子女轉達正面的戀愛價值觀,例如戀愛中不能失去自己,戀人間要互相尊重,保持平等關係等。此外,家長亦要讓子女知道,擁有愛情之餘,亦要謹記自己原有的責任和義務﹐勿因愛情而令學業退步,甚至沒了家庭,朋輩或曾追求的興趣活動。家長可就此與子女共同訂立合理可行的家規,例如歸家時限,夜間約會要先告知家人,不可隨便招待朋友來家中過夜,不可隨便去朋友家過夜,預留參與家庭活動時間等。如果時機成熟, 家長甚至可以考慮邀請子女的戀愛對象一起見面,認識對方的同時,亦避免子女戀愛時只沉迷於二人世界。

 

參考書目﹕

《談談情﹐說說愛》香港青年協會出版

 

撰文︰

韓曄姑娘(註冊社工)

香港青年協會

家長全動網

如要留言,請先按此登入

如未是家長全動網會員,可以按此免費登記

新增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