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子女長期使用手機怎算好?》凌婉君姑娘

2018-01-01

香港青年協會青年研究中心早前公布一項名為「智能手機與我」的調查結果,在受訪的500名10至24歲的青少年中,近九成擁有智能手機,超過67%受訪者表示全日24小時會長開智能手機,平均每人每日共收發220個訊息,可見智能手機已成為青年生活上不可缺少的一部分。

 

智能手機集合了通話、遊戲、社交網絡、音樂娛樂及電視電影於一身,難怪青年對它愛不釋手。家長們雖然明白其好處,亦會擔心子女過分著迷,影響日常生活。

 

親愛的家長們,您會以什麼方式去面對子女進入「智能手機新世代」而帶來的親子衝突?

 

以下一個小小的心理測試,幫助大家回應以上問題。

 

假設你今天放工回家,見到子女正在使用智能手機,由下午6時開始一直做「低頭族」至晚飯完結後,使用超過4小時,你會如何向子女表達需要關機?

 

A.「同我即刻熄機!」(如不服從,上前取回智能手機)

B. 重覆又重覆「訛」:「好了,不好玩了……你有好多功課要做……」

C.「叫了都沒反應,不理會算了……」(心想,放棄吧,叫了都沒用)

D. 傾談交換條件:「如果你現在不用手機,我下次買部全新給你」,利誘子女暫時不使用智能手機。

E. 安排一個安靜環境,與子女分享:「我明白你放學回家好攰,想用智能手機玩下休息下,但你已使用4個多小時了,我有小小擔心,不如我們好好商量一下如何處理……」

 

A 以憤怒回應衝突。

B 以說教回應衝突。

C 以放棄回應衝突。

D 以利誘回應衝突。

E 以「有商有量」方式回應衝突。

 

若是選擇E,以「有商有量」方式回應衝突是一個比較理想的處理手法。其好處是能透過雙方溝通,家長一方面能真正聽到子女的心聲,了解其使用智能手機的原因,另一方面親子又可明白對方的感受及立場,有助商量出大家認同的解決方案。

 

要做到這方式,家長有幾點值得留意:

 

  1. 記得「停一停,先平靜自己情緒;想一想,與子女衝突的事項是什麼?」清晰自己要處理的事項。

 

  1. 嘗試以言語向子女表達自己感受及看法,同時給予機會子女表達自己感受及看法,讓大家能明白對方更多。

 

  1. 在商討解決方案時要顧及雙方的需要及可行性,以至雙方更能有效地落實執行。

 

衝突也是一種溝通,只要處理得宜,也可達致彼此融和,拉近你們與子女的關係。

 

香港青年協會 家長全動網

單位主任 凌婉君姑娘

留言板
  • Mervin2018
    2018-12-12 08:08:05
    凌姑娘,你好,正如以上情況,我已用過A-E方式與兒子溝通,由於他長期用手機多年,沒有正常作息時間,每況愈下,令身體狀況不好,影響生活;不知還有什麼可以應付,實在不忍他情況日趨嚴重,關係亦進入僵局,請問有什麼建議或幫助?

如要留言,請先按此登入

如未是家長全動網會員,可以按此免費登記

新增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