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放下執著》郭致因

2018-10-24

很多時,當人到了一個極度低落的時候,既無法改變環境,又無能力改變人,惟有改變自己對事情的看法,甚至放下心中的執著。這個「放下」兩個字,都是知而行難。

 

有一則發生在國內的故事,一個年輕人在路上救了一個老人家,並把他送到醫院去。年輕人的女朋友趕到醫院大駡男朋友,為何要做出這樣愚蠢的事,轉頭一望那個被救的人,原來是自己的老爸。那個老人對年輕人說:「你跟我女兒分手吧,她這種女孩不適合你的。」老人家在搖頭。回家後,老爸跟女兒說:「阿女,你跟那個年輕人分手好了,他太愚蠢啦。」每個人為了生存,又或者為了追求自己的生活,都放下了很多人姓中的良善,原則,甚至公義等。我們只好當一則故事去聽,但當身處在人人都爾虞我詐的環境中,我們又會否輕易放下了一些不該放下的東西呢?

 

在關係中,亦常常遇上不同的掙抝情況,情侶,夫妻都可以互揭瘡疤,數落對方的不是,甚至破口辱駡。謾罵中既暴露自己的缺點,亦陷入對人不對事的尷尬場面。這種騎虎難下的階段,都因為放不下「我對你錯」,「我白你黑」等執著。

 

執著時,看甚麼都放不在眼內,心中的怒吼越叫越烈。所以當有人在這刻做和事佬,必死無疑。此刻,惟有理性,加上平日習慣反思,才能讓自己懸崖勒馬,盡速退下火線,各自放下怒氣,不是要放過別人,而是要放過自己,才能達到存同求異,才能好好跟一個人一生一世。

 

畢竟,我們面對的世界變化迅速,沒有唯一,也沒有第一。關係裡的心思戰場,如果是自己日夕相對的伴侶,那實在是一種極大的痛苦。你不需要為了取悅別人而放下,但你必須全力以赴去愛一個真正愛著你的人。

 

草姬國際有限公司 主席

郭致因女士

如要留言,請先按此登入

如未是家長全動網會員,可以按此免費登記

新增留言